索引号 905/2018-1332755 发布机构 地税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4-03 公开日期 2018-04-03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湖南省国家税务局 湖南省地方税务局关于开展“问症于企 问需于企 问税于企”活动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各市州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局内各单位:

为认真开展第27个税收宣传月活动深入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增进征纳理解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省国税局、省地税局决定在全省税务系统联合开展“问症于企、问需于企、问税于企”活动(以下简称“三问”活动)

一、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三问”活动全面了解税务部门规范税收执法、政风行风建设、营商环境举措以及税收政策落实过程中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服务措施实现政策服务更精准、信息服务更及时、纳税服务更贴心,构建新型税企关系提升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二、活动内容

(一)继续开展“纳税服务日”主题活动以市州为单位,邀请纳税人走进税务机关体验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最多跑一次”办税服务等内容。在办税服务厅设置咨询开放窗口安排业务骨干负责接待,及时为纳税人答疑解惑邀请青少年学生代表到办税服务厅体验办税服务,现场讲解办税流程亲身体验电子办税带来的便利和优势,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增强青少年税收体验

(二)开展“万千百”走访活动组织走访万户以上纳税人、千名以上法人代表、百家以上社会组织,定期召开税收营商环境专题咨询会及时宣传、反馈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工作成效和意见。内容包括:

一是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情况重点了解纳税人对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知晓情况、享受情况和税务机关的贯彻落实情况。

二是税收执法服务情况重点了解税务机关的日常执法、管理、服务过程是否规范,纳税人是否满意以及纳税人的意见和建议。

三是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深入企业实地考察,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财务管理等方面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四是两会提案议案主动与地方人大、政协对接,收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2018年“两会”上涉及税收工作的提案议案

(三)开展“创响三湘 税励园区”(以下简称“双创”)活动开展“双创”税收政策集中宣讲,主要内容包括播放《春满三湘——湖南税务系统服务全省科技创新纪实》宣传片,《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税收优惠政策宣讲,现场发放省、市、县纳税服务卡和需求征集表等

三、活动步骤

(一)动员部署(4月2日)各单位要按照省局的统一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国地税联合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工作事项分工明确责任部门和人员,扎实推进“三问”活动有效开展

(二)宣传走访(4月2日至4月30日)各地因地制宜进行集中宣传走访活动。具体活动步骤如下:

一是“纳税服务日”主题活动各级税务机关于4月12日集中开展。其中纳税人体验活动由纳税服部门负责设咨询开放窗口由所得税部门负责,中小学生办税体验由政策法规部门负责

二是走访活动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组成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各职能部门参加的调研走访组,深入企业调研座谈征求意见和建议走访对象包括纳税人、法定代表和社会组织,原则上企业类纳税人走访面达到80%以上起征点以上小规模纳税人走访面不低于30%。也可以通过召开座谈会、办税服务厅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进行

三是政策宣讲各市州局选取一个重点园区在4月2日启动“创响三湘 税励园区”活动,所有园区在4月6日前分期分批完成辖区内所有企业的政策集中宣讲

在宣传、走访、座谈过程中要发放《湖南省国家税务局 湖南省地方税务局“三问”活动调查问卷》(附件1)和其他相关政策宣传资料。

(三)整改落实(5月1日至5月20日)将走访、座谈、调查问卷中收集到的问题、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分类,提交相应业务主管部门各部门要认真分析研究,尽快制定优化整改方案确定完成时限。汇总填写《调查问卷统计汇总表》(附件2)

(四)总结提高(5月21日至5月31日)各级税务机关要深化应用活动成果,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各市州局要根据了解掌握的情况,认真分析研究形成有情况、有分析、有对策、有建议的专题报告,国税局、地税局分别报送省局纳税服务处活动结束后,还要因地制宜的开展持续性工作特别是对于活动中发现的需要长时间解决的问题,要做到跟踪研究、跟踪问效、跟踪解决确保问题得到切实解决。

各市州局专题报告应于5月31日前报送

国税上报路径:爱数/湖南省国税全省共享/纳税服务处/“三问”活动总结报告地税上报路径:内网云盘/locate/纳税服务处/2018年/“三问”活动总结报告。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开展“三问”活动是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和广大税务干部要充分认识开展这项活动的重要意义,积极主动地深入企业开展各项服务活动切实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提升税收服务水平通过活动开展,更好地了解税情民意、增进征纳理解更有针对性地制定工作措施、开展工作创新,促进各项业务工作的有效落实

(二)扎实开展务求实效。各级税务机关加强统筹兼顾处理好开展活动和日常工作的关系,要充分调动和加强广大干部职工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责任心按照活动要求和步骤,扎实开展好“三问”系列活动要充分运用信息、简报、宣传栏等载体加强内部经验交流,不断充实完善服务内容要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网站、新闻媒体等渠道对活动过程中出现的典型事例加强宣传,切实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赢得广大纳税人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引导活动健康开展确保活动取得更大更好的效应。

(三)严肃纪律强化督查。各单位所有参与走访人员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不得接受纳税人礼品和宴请要合理安排好走访纳税人的时间和地点,轻车简从不得增加基层和纳税人负担。入户走访时态度要真诚谦和解答纳税人问题要依法依规,不得随意答复导致误解。各市州局要加强对“三问”活动的督导工作省局将通过上门调查、电话抽查等方式进行抽查。对工作敷衍造成不良影响的将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并予以通报批评

附件:1、湖南省国家税务局 湖南省地方税务局纳税人需求调查问卷.doc

      2. 湖南省国家税务局 湖南省地方税务局“三问”活动需求问卷统计表.doc

湖南省国家税务局  湖南省地方税务局

2018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