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907/2018-1359435 发布机构 气象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5-16 公开日期 2018-05-16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气象与国土联合开展气象信息员培训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为进一步强化地质灾害防治知识,提高广大干群认灾、识灾、避灾和防灾自救能力,4月27日上午,汨罗市国土局、市气象局联合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培训。汨罗各乡镇国土所所长、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员等120余名气象信息员参加培训。

培训会上,汨罗市气象局专家结合汨罗气候特点,通过理论授课、案例分析等方式,向学员们详细讲解了气象基本知识、天气预报制作、气象预警常识、地质气象灾害风险预警业务等相关知识,并引导气象信息员充分应用全国智慧气象信息员钉钉平台。省勘测设计院规划设计分院地质专家也从汨罗现有的每一种地质灾害的形成条件、发生地质灾害的前期预兆、地灾发生后应如何进行应急避灾和治理等方面进行了生动讲解。通过培训,增强了乡镇地质灾害防治责任人的使命感,丰富了其气象和地质知识,为确保2018年安全度汛打下基础。

据了解,自2016年三农专项开展以来,汨罗市气象局按照资源共享、多员合一的原则,通过加强部门间合作融入式发展,依托市国土部门群防群测员会议、水务部门水利站长会议、农业部门农技站长会议,分批次、多途径对气象协理员、气象信息员进行培训,切实提高了农村气象服务质量和农村气象防灾减灾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