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2211/2018-1349932 发布机构 汨罗市政府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4-27 公开日期 2018-04-27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市血防办深入疫区开展血吸虫病防治宣传周活动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感染血吸虫的主要途径有哪些?血吸虫对身体有什么危害?怎样防治急性血吸虫病?4月26日,市血防办来到白塘镇磊石学校开展血吸虫病防治宣传周活动,切实提高疫区群众的血防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活动以毛泽东主席发表《七律二首·送瘟神》60周年为契机,通过集中宣讲、横幅标语、设立咨询点等方式,宣传血吸虫病感染方式、主要危害等,并派出宣传车深入疫区主要街道及村内主要路段巡回宣传一周。现场医务人员还免费为群众与学生抽血化验,以达到早防治、早治疗的目的。

从50-80年代消灭钉螺为主,到90年代全面实施人畜同步化疗为主,再到21世纪以来的以传染源控制为主的综合防治策略,汨罗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血吸虫病防治工作,把血防工作作为关乎“民本、民生”的重要工作来抓。经过60年来的努力,全市疫情下降明显,人、畜血吸虫病感染率逐年下降,钉螺密度明显降低,钉螺阳性率近七年连续为零,急性血吸虫病连续八年为零。我市于2008年达到血吸虫病疫情控制标准,2014年血吸虫病达到传播控制标准。计划2019年达到血吸虫病传播阻断标准,2025年达到血吸虫病消除标准的防治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