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5/2017-1258088 发布机构 白水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12-28 公开日期 2017-12-28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白水镇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为全面开展农村环境整治行动,切实改善农村环境,转变农村面貌,提高农民品质,不断深化“美丽乡村”建设,结合我镇实际,经镇党委政府同意,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围绕“村容整洁,环境舒适,生态美好,乡风文明”的总体目标,按照创新机制、设施配套、试点现行、标本兼治、注重长远的工作思路。加大垃圾治理,污水处理,杂乱治理和集镇整治力度,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全镇农村环境面貌明显改善,群众环保意识明显增强,农民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二、基本原则

一是社会与自主管理,二是坚持垃圾分类减量,就地处理,三是坚持多渠道投入,共同治理。

三、工作内容

(一)垃圾治理:强化常态化保洁,加强保洁员队伍,按千分之二配备,深入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持续推进农户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处理。提升垃圾治理水平,农户自觉分类。按有机垃圾、可回收垃圾和有毒垃圾三类实行分类投放,有机垃圾采用分户堆肥还田办法进行分类,可回收垃圾实行资源再利用,有毒有害垃圾进行集中处理。提倡绿色消费,推广可再生资源, 限制使用一次性用品,从源头上控制和减少垃圾总量。

(二)污水处理: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逐步完成乡镇集镇集中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分年度完成农户散户型生活污水处理污水建设,在王家坪、闵家巷、西长牵头建设。所有规模化养殖场配套与其相适应,干粪堆物,雨污分流,沼气池与粪池净化设施,督促中小学对生活污水进行治理。

(三)杂乱处理:加大杂乱治理力度,重点治理农户庭院和主干道沿线乱堆乱放,乱搭乱建,杂乱物品。每个村要创建1-2个杂乱治理示范组,引导农户植树栽花,绿化美化庭院。

(四)集镇治理:规范集镇建筑工程,基础设施建设施工,加强施工现场管理,治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停乱靠,乱写乱画,出门经营,占道经营,建筑占道,马路市场,卫生死角,集镇长效机制。安排专职保洁员。

(五)最美乡村创建:每个村至少创建2个环保卫生示范组,主要是长期保持清洁、整齐、干净,年底给予适当奖励。

四、工作要求

(一)做到四清,清洁家园:庭院杂物无堆放,房前屋后无垃圾,墙面无乱写乱画,无乱搭乱建现象。清洁水源:河渠塘沟无垃圾和漂浮物,无生活污水和规模养殖污水直排的现象。清洁田园:农田及周边沟渠无农药、化肥等废弃包装物和废弃农膜。清洁能源:推广使用沼气、天然气、太阳能等清洁能源。

(二)做到三有:有卫生设施,农户聚居区按照就近方便、需要的原则建设垃圾池(屋、箱),通过验收合格书,镇防疫站给予适当补助。同时配备垃圾清运车辆。有保洁员,镇、村、组要配备专职保洁员,负责辖区内村、组主干道、沟渠、村部等公共场所定期清扫。有管理制度,制定农户《三包责任制》、《村组环境卫生管理制度》、《负责干部联村制度》、《保洁员管理制度》,负责干部联村、包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党员、组长包户。

(三)做到三无:无裸露垃圾,彻底清除路边、河边、桥边、公共地段,农户房前屋后垃圾,无裸露的生活建筑垃圾,引导农户进行家禽畜养。无污水乱流,疏通阴沟、下水道,保证沟渠畅通,无乱堆乱烧乱放,清理整齐堆放,道路两侧及农户房前屋后的杂物,定期对主要道路、村级主干道打草除杂、禁止大量秸秆露天焚烧。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主体责任。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专门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周振任政委,镇长熊细平任组长、纪委书记黄伟见任专抓、李智、彭正满、吴赐明、彭若雄、李雨为成员,设立办公室,由彭正满任办公室主任。二是明确责任主体,明确各村为环境整治主体责任单位,各村支部书记负总责,村干部包片,党员组长保户、保洁员分区负责。

(二)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动群众。乡镇召开全体镇村干部部门单位责任人大会,制定实施方案,在集镇和各村主要路口悬挂横幅标语,会后各村迅速召开党员组长会议,传达会议精神,部署落实。动员组长在全村搞一次卫生大扫除,张贴红纸标语。每户农户发放一份公开信,落实党员组长包户制度、保洁员制度、卫生管理制度,每村评选1—2个最清洁示范组,由学校组织开展小手牵大手、争当环保志愿者活动。要求班主任开好一节班会课、做好一次家访活动。提高民众对环境整治行动知晓率,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三)严格督查考核,实施重点监管。一是严格考核。每月由政府干部牵头,抽调部分素质高的保洁员参与组成考核检查组,对环境卫生进行检查,投票打分排名。对于季度排名前1、2、3、名的给予奖励1500元、1000元、500元,对排名后三名的,罚款1000元、800元、500元。二是重点监管。对于工作长期被动落后的村,由主要负责同志约谈、实行问责。三是综合考评。对环境整治连续排名倒数一、二的村年度评优实行一票否决,包联村干部不评先评优。

(四)拓宽投入渠道,强化资金保障。一是建立市财政资金开支投入补贴机制,按千分之二配备保洁员,每名保洁员每年补贴3000元。二是镇财政每年向各村投入18000元,用于垃圾的转运和收集。三是设立5万元考核基金,用于月评比、季度考核。四是村级投入用于环境卫生整治不得少于1万元。五是积极争取部门项目资金,特别是环保局项目,用于农户散户型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