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5/2017-1258027 发布机构 白水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12-28 公开日期 2017-12-28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在全镇禁止燃放烟花鞭炮的倡议书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各位商户及居民:

燃放烟花鞭炮是我国上千年来的传统习俗。随着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在一些重大节日或婚丧嫁娶中燃放烟花鞭炮的次数和数量越来越多,攀比浪费之风越演越烈。我镇许多地方因滥放烟花鞭炮,造成了环境污染,影响人们的正常休息;清明节祭坟引发的森林火灾屡见不鲜,危及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浪费大量钱财。不可否认,燃放烟花鞭炮所带来的危害越来越大。

当前,全国上下正大力倡导生态文明建设,湖南省正全力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从2011年开始,以“美丽白水,清洁家园”为主题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在我镇开展得如火如荼,全镇环境卫生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可喜的变化。然而,过度燃放鞭炮烟花礼炮成为影响我镇环境卫生提质升级的一大障碍,随意燃放也是铺张浪费,不讲文明,有悖时代新风的一种表现。“不破不立,破而后立”,旧的不良习惯不革除,新的文明习惯就难以形成,我们要用于下决心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新风。2013年以来,北京、上海、长沙等大中城市为了避免pm2.5(空气污染的一个指标)超标,许多居民不放或少放鞭炮烟花,清洁了蓝天,净化了家园,在全国形成强烈反响;平江岑川镇,汨罗三江、长乐、桃林等地方群众自发组织,开展禁放烟花礼炮硝铳等行动,取得了良好效果,得到了绝大多数人的支持拥护。这些地方的做法值得我们借鉴学习,同住一个地球,同在一片蓝天下,保护环境,珍爱家园,人人有责,我们每一个人都应树立强烈的生态意识,移风易俗,尽早从身边事做起,不放鞭炮,坚决杜绝燃放烟花礼炮硝铳等,为改善环境尽心尽力。

十八大后,党中央再次号召力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勿以善小而不为”,我们要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坚持节俭办事,不攀比,不浪费,讲文明,树新风,从自身做起,人人参与,个个尽责,共同建设文明秀美幸福的新家园!

白水镇人民政府

二〇一七年二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