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狄马加:汨罗传承千年的诗歌传统,是面向未来的基础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7月6日,屈子书院沅湘堂内名家荟萃,胜友如云。宣布“更有清流是汨罗”文学采风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副主席,著名诗人吉狄马加以《青海:一个诗人的文学理想与现实中的创造》为题,与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位诗人、作家分享自己曾在青海的工作经历,讲述如何把文化理想变成现实。岳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娜,汨罗市委书记喻文等参加。

吉狄马加曾在青海工作9年,先后担任副省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他策划和组织的青海湖国际诗歌节、青海国际诗人帐篷圆桌会议、凉山西昌邛海国际诗歌周等活动,产生了广泛的国际反响。

“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文化创造?在屈原精神的源头——汨罗江畔,来谈这个话题更有意义。”讲座中,吉狄马加结合自己在青海的工作经验与汨罗实际,为汨罗的“三年之约”——拟定于2020年举办的“中国·汨罗江国际诗歌艺术节”指明方向。他说,只有把人文资源、自然资源高度结合在一起,才能站在更高的角度,把要做的系列性文化活动办出水平。

“今天的中国已经深度融入世界,某种意义上来讲,屈原是汨罗的、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吉狄马加说,屈原不光是在中国浪漫诗歌史上,在世界浪漫文学领域也是开先河者。要以国际眼光打造文化品牌,诗歌节活动中,要让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的诗人都能根据主题表达对诗歌的看法,让诗歌回归精神世界。

“时断时续很难形成品牌。”吉狄马加指出,打造文化品牌要形成机制、一以贯之,保留和挖掘文化的多样性,将旅游和文化相结合,让文化产品在市场有长远发展空间。不能只进行简单、概念性的宣传,要体现精神本质性,让文化“活起来”。

“诗人是需要想象的。”吉狄马加说,把文化理想变成现实,要有大胆的想象。在全球化的背景下,策划下一步活动之前,避免与其他相似活动同质化,要挖掘地方文化、展现特色。“土地是有历史记忆的,汨罗传承千年的诗歌传统,是面向未来的基础。”

人物简介:吉狄马加,彝族,1961年6月生,四川凉山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副主席,著名诗人。主要作品有《初恋的歌》《一个彝人的梦想》《罗马的太阳》《吉狄马加诗选译》《遗忘的词》等。曾获中国第三届新诗(诗集)奖、郭沫若文学奖荣誉奖、庄重文文学奖、肖洛霍夫文学纪念奖等国内外奖项。